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tokyo reporter島旅&山旅 --東京都青梅市 《交通和壺草苑藍染體驗》


在今次的旅程之前, 東京於我是一個只有購物和美食的地方. 但原來東京的郊外和離島一樣有很多好去處. 

為了吸引更多國內和國外遊客前往東京都的島嶼和山岳旅遊,  東京都政府在2015年夏天展開了tokyo reporter 島旅&山旅的宣傳活動.  東京都政府將會找來不同的Blogger, 作家和名人, 分別在夏, 秋, 冬不同季節到不同的島嶼和山岳採訪.  我很榮幸被邀請成為其中一份子.  我負責的地方是在東京都西邊的青梅市.

去青梅市非常簡單.  由新宿出發只需要1小時左右.   我這天由新宿出發, 選擇坐10:37分的JR中央.青梅特快, 不用一小時便可直達青梅市.  不過青梅特快班次比較少, 另外的選擇還有青梅快速(約1小時10分鐘).  這兩個班次都可以直達青梅不需要轉車. 其他方法還包括到三鷹或到立川 再轉車到青梅.  不過這樣轉車我覺得比較麻煩,  除非真的好趕好趕時間. 



青梅在相中的左邊. 可以見到距離新宿不太遠




約一小時車程, 我便由繁華的新宿去到一個截然不同, 充滿懷舊氣氛的青梅市.  這種氣氛只要一下車, 在月台已經感受到.
在月台上有兩個由木建成的候車室.  候車室內有一些旅遊指南供遊客取閱.  月台上亦有一些人手繪畫的舊電影廣告.  就像是小時候我在香港戲院看到的招牌一樣,  非常復古.  


羅密歐與茱麗葉

Stagecoach



鐵道員


breakfast in Tiffany
在車站看到不少赤塚不二夫的作品.  赤塚不二夫是昭和時代的一位代表漫畫家.  或者香港人對他比較陌生.  但我印象中我年紀很小很小的時候在哪裡曾經看過他的漫畫人物.....(我也是昭和時代出世的人喇)
青梅市有一間赤塚不二夫會館. 入面有一些赤塚不二夫的照片和手稿展出.  還有一些紀念品出售 有興趣可以參觀, 不過會館星期一休息. 要留意.


JR青梅站
一離開青梅站轉右便會看到青梅觀光案內所.  如有任何關於旅遊的問題可到案內所查詢.  不過案內所星期一也是休息.
在青梅市不少博物館的休息日也是在星期一.  想去青梅市旅行參觀博物館的朋友要注意這一點呢.

因為我約了一點鐘到壺草苑體驗藍染技術, 所以我先去今晚住宿的かんぽの宿(Kanponoyado) 放低行李.  最方便的方法是坐梅77乙巴士, 在鄉土博物館入口下車再步行到旅館.
巴士站就在JR站右邊, 一間便利店前面.
在青梅市行走的巴士路線不多, 班次也不頻密.  我要坐的梅77乙是循環線.  有外回り和內回り.  我不太清楚那裡是外那裡是內.  只知道在這個巴士站出發的話只有外回り.
不過梅77乙剛走了不久.  下一班要等到......40分鐘後????? 天呀!!!!




於是我馬上Google 一下,  知道梅76丙也可以到旅館, 而且巴士差不多到站.  坐梅76丙要在畑中1町目下車.  行的路比較多. 不過別無他法.



一下車便看到かんぽの宿(Kanponoyado) 的指示.



跟著指示行了十分鐘便到達かんぽの宿(Kanponoyado).  放低行李到前台便馬上離開趕巴士到壺草苑. 由旅館沿著小路走回大馬路轉左便馬上有一個巴士站.  更多關於かんぽの宿(Kanponoyado)的資料會在住宿篇介紹.



長淵7町目下車, 步行約十分鐘到了壺草苑.   我一向都喜歡紮染的衣服,  亦非常好奇為何人手藍染的衣服售價如此昂貴, 所以今來青梅特意約了時間來體驗, 了解一下.  我從香港帶了一件有機棉白T shirt 來壺草苑, 很期待等一回看到自己的製成品.

這裡便是壺草苑.  看著在戶外曬晾的藍染衣服, 心情變得興奮起來.





還未到預約時間我便去看看有什麼地方可以吃點東西, 因為我仍未吃午飯.  看到這間麵包店パン工房 シュトラーセ便不假思索推門進去.



店內的麵包看起來都非常吸引.  最後我選擇了人氣榜第4位的蜜糖玉桂 (左) 和特別推介, 現在在日本人氣度亦相當高的海鹽麵包(右).  
蜜糖玉桂 (左) 海鹽麵包(右).  

因為時間關係, 我只吃了蜜糖玉桂, 留下海鹽麵包作為今日的下午茶.  回到壺草苑剛好一點正.  我的一對一藍染體驗正式開始.

我向我的藍染老師提出拍照的要求, 但她卻不允許........... 回來香港後發現很多到壺草苑體驗的人都有拍照.  為何我不可以呢? 不明白.   是不是所有人都是偷拍的呢?  我希望是吧.  我很乖, 沒有拍照, 所以我唯有借用其他日本blogger 的圖片, 和儘量用文字和我的圖畫來表示那兩個小時艱辛的過程吧.

這些一個一個的圓圈便是染缸.  一共8個.  後面有幾個比較大的長型水槽, 相信是染大匹布的. 
photo credit:  猫サチとハープ暮らし
photo credit: 腰原きもの工房~きもの徒然草




首先老師向我解釋什麼是藍染,  藍染的材料呀等等.  因為全部是日文的關係, 我不完全明白, 不過大概都能領會.  之後老師便教我如何用繩, 橡筋等等去做出不用的紮染效果.  我單單用橡筋去束起T shirt , 以便一會做出大大小小的圓圈Pattern, 已經花了差不多40分鐘. (是比較慢喇. 因為我要想像圓圈的分佈,   圓圈的留白等等, 要花多一點時間)  
之後老師講解如何去把衣服染藍.   我聽了之後, 真的倒抽一口涼氣.

原來染一幅布要經過如此多步驟!!!!!!!!!!!!!!!!!!
首先, 把衣服慢慢地放進一缸已有染料的缸裡.  之後在那伸手不見五指的染料缸內, 好似洗完衫扭乾衣服的樣子, 把t shirt由上至下反覆的扭三次.
然後, 在有橡筋的地方把衣服搓幾下(像洗衫一樣).  其後在t shirt 的領口, 衫腳, 兩側, 所有有接駁位或線的地方搓幾下. 好讓染料浸透.
老師示範時看到那些橡筋, 忍不住說:  呀,你很努力, 用了好多橡筋呢,.
一聽, 我心知今次死硬了.
因為橡筋多, 代表要搓的地方多, 時間便會用得更多.
搓完所有地方, 便將t shirt拿出染料缸, 再用力的扭出多餘的染料.

老師把圍裙和膠手套交給我之後, 把我帶到一排染料缸前, 打開其中一個蓋, 叫我開始.  她更叮囑我要小心呀, 這個缸高1.3米.  一旦衣服跌了入去, 很難拿出來, 因為染料太深色根本看不到衣服在哪兒呢.

我更擔心的其實是萬一我失足掉下去會不會淹死..........哈哈.
photo credit
感動野郎お勧め♪感動の三多摩ナビ
這個便是深1.3米的染缸.  入面有一些bubbles 是因為裡面的染料仍然"活著", 仍然在發酵, 而且有一陣濃烈的味道.   職員要把溫度嚴格控制在20度難怪染料溫度都是涼涼的.  藍染的材料包括天然的植物, 石灰等等.  全天然所以對大自然無害.  我望著這一缸染缸, 想起香港的千年滷水汁......

photo credit:  HATHOR|blog日々・つくる (Ms.小森 真寿美)


我一蹲下來把t shirt 放進缸已經覺得今次會是一個體力大考驗.  只蹲了兩三秒已經腳痺.   換了另一個蹲的姿勢還是不行(因為穿了牛仔褲不方便), 最後選擇跪下來, 非常用心的把t shirt 扭, 搓, 扭.......







原來帶了手套, 幾乎不知道t shirt 的接駁位和線位在那裡.  t shirt 那裡有橡筋亦完全不知道, 因為染缸內的染料是深藍色的.  我不能一邊搓一邊把t shirt 拿出染缸看. 因為一離開染缸, 染料馬上和空氣產生化學作用, 顏色會開始變.  我只能靠非常鈍的觸感去觸摸.  用了差不多十分鐘才將所有步驟做完一次.  我這刻膊頭,腰, 膝已經非常累.  把t shirt 帶出來一看, 咦, 是綠色的???
老師說, 要把t shirt 做到深藍色, 最少要5, 6次或更多, 視乎想要藍色的深度.  很多來體驗的人一開始說要染很深很深的藍, 但很多時間重覆了兩三次已經放棄, 因為實在太辛苦了.
第一次便是這種綠色
photo credit:  輔仁爾雅集by 默泉



我, 一個經常在旅行時莫名其妙有毅力的人, 又怎會輕易放棄!!!?????  於是不顧腳痺腳軟腰背痛膊痛的辛苦, 重覆的扭搓扭, 在大概7次(還是8次), 一個小時後正式宣佈放棄.
在我對面的兩位師傅, 一蹲便蹲最少5分鐘面不改容, 而且手套也不帶(素手), 因為老師說帶了手套沒有了觸感, 染出來的可能會不好看.



看!! 我的作品也不太差吧!!


這次的藍料體驗非常有意思.  因為我帶的是t shirt 所以收費會多一點(4320yen), 如果是手帕之類會比較便宜.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帶手帕去吧.   面積比較細也不會這麼累. 我之後幾日除了膊頭痛之外, 連手臂, 手指都痛, 因為在整整一小時我都是在搓呀扭呀, 相當費力.   不過看到自己的一件白t shirt 變成一件藍色紮染 t shirt 實在有成功感!

離開壺草苑便回旅館.  老師說巴士很疏落, 不如走路. 反正只要十數分鐘.  我一邊吃著剛才買的海鹽麵包一邊慢步回kanponoyado. 

隔了兩小時, 那個海鹽麵包外面那一層仍然是脆的.   味道甜甜鹹鹹, 比想像要好味10倍! 比起剛才那個蜜糖玉桂更美味, 它有一種很特別, 而且是一種從未吃過的麵包味道, 我十分喜歡..



看我的手.  那些染料在指甲邊足足一星期仍然在.  而且味道很濃, 有點臭....

接下來我的行程非常緊湊, 請密切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