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tokyo reporter 島旅&山旅: 東京都青梅市-小澤酒造


小澤酒造在澤乃井園內.  園內除了酒廠還有幾間餐廳, 主打是豆腐料理.   我環繞澤乃井園一周, 找到小澤酒造和一會兒酒藏見學的報名地點, 報了名後終於可以坐下來慢慢吃我遲來的午餐.




這便是我的輕盈午餐, 腐皮蕎麦麵和熱咖啡, 一共一千Yen.  望過去是美麗的御嶽溪谷.  不少人都買整支清酒和幾個朋友暢飲.




這是小賣部其中一個是賣酒的counter.  見學的報名處亦是在這裡.   酒藏見學一日有4次, 分別在11點, 1點, 2點和3點.  可以用電話或者網上報名.  親身報名也可以不過名額先到先得.  酒藏見學費用全免.


這些都是酒廠在一星期前出貨的酒.  因為是生酒的關係全部都要放入雪櫃冷藏, 所以未能買回香港.  不死心分別問了兩位職員都不建議我買. 可惜呀可惜呀!!

到了3點最後一場的見學開始.  在見學的頭十分鐘, 職員會講解日本清酒的基本知識.  例如什麼是酒造好適米, 精米步合, 清酒釀造方法等等.  全部用日文介紹, 它們有非常簡單的英文資料參考.  因為我在香港有參加過日本清酒tasting class, 職員所說的我都有聽過, 不致於一頭冒水.






約十分鐘, 講課完畢.  職員正式帶我們進入酒廠參觀.  酒廠已經有超過三百年歷史(元禄15年, 即1702年建業) 酒廠內仍然保留著當年的設備, 所以看起來很有歷史感.  其後在江戶年間再加建, 漸漸變成現在的小澤酒造.








中間白色的便是有名的酒造好適米山田錦.  外層的雜質已被磨走, 所以顏色較旁邊的玄米白, 和Size比較細.

在這個陰暗的角落放了一批酒. 分別是2000年的純米吟釀和1997年的大吟釀.   我如果沒有聽錯, 這些應該是在熟成的古酒.
其中有位參加見學的人觀察到一件事:  為什麼2000年的純米吟釀比1997年的大吟釀顏色比較深?
果然觀察入微!
職員回答(再一次如果我沒有聽錯): 因為大吟釀有添加了食用酒精. (之後便不明白了, 哈哈)
如果我日文程度能再好一點這個見學會更加有趣.



最後便是試飲環節, 即是我最期待的時刻!!  我們試的酒是剛剛在上星期出貨的本釀造しぼりたて。 しぼりたて是清酒釀好之後沒有經過加熱直接入樽.  這支是本釀造, 沒有大吟釀的芳香是正常.  試了一口, 感覺到一陣米的甜味.   很fresh, 很紮實.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旨味???
(by the way, 這個日本酒 (日文) 的wiki 非常詳盡.  有興趣可以看看.  英文也相當不錯, 中文的不看也罷.)






職員告訴我們如果有興趣試飲其他清酒, 可回到澤乃井園的きき酒処, 那裡可以用幾百yen 的價錢試飲其他澤乃井的清酒. 







我用500yen 試了這支得賞的梵.  酒杯是送的.  



一連飲了兩杯, 帶著丁點微薰, 捱了一段斜坡(又是斜坡!!!!) 去到沢井站準備坐JR返回青梅.    我還要在5點前去到昭和レトロ商品博物館 (昭和retro 商店博物館), 一個我非常非常想去的地方.
入面擺放的都是在昭和時代的一些物品, 例如化妝品, 玩具, 藥品等等. 我近年開始喜歡一些舊東西如衣服玩具擺設, 所以很期待一會的昭和レトロ商品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