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tokyo reporter 島旅&山旅: 東京都青梅市-御嶽山, 御嶽溪谷


六點多已經起床因為今日行程非常緊湊.  一起床第一件事馬上拉開窗簾看風景!










吃過早餐我去了旅館對面的多摩川散步.   行了十分鐘我便離開, 因為我今日下午打算到御嶽溪谷遊步道.  到時候我會更多時間慢慢欣賞風景.













在這裡有一間青梅市鄉土博物館.  不過我太早了, 博物館仍未開門.




我check out 之後再次回到昨天等巴士到壺草苑的巴士站.  望一望時間表, 咦?? 6點到12點之間一班車也沒有是不是有點太奇怪?????
我在錯愕之際, 望到對面馬路有一班人排隊.  再望真一點, 有一個巴士站??
直覺告訴我, 那一條隊一定是在排梅77乙去青梅站.  我馬上跑過對面馬路, 不用一分鐘梅77乙便來了, 巴士直抵青梅JR 站.


回到香港後才發覺我在旅館拿到的巴士時間表背面有巴士站地圖, 很詳細.  原來我坐去壺草苑的是内回り.  對面馬路的是外回り. 內回上午沒有車的。
外回り是順時針由青梅站出發, 内回り是逆時針方向.





到了車站我把行李放入車站Coin locker 後才發現前往御嶽站的JR一小時只有兩班!!! 我馬上發狂怒奔到月台, 可惜火車剛好走了.
都怪自己太大意沒有看清楚時間表.  我以為往御嶽站的火車班次和去東京班次一樣頻密.  唉, 那只好又在一次在月台和車站內拍照片吧.  
大家想前往御嶽山的時候, 時間要安排好一點.


前往御嶽山的話, 要乘坐"奧多摩行"方向火車.
先讓我講一講到由青梅站到御嶽山的交通.

  1. 乘坐JR由青梅到御嶽駅
  2. 乘坐西東京巴士, 到ケーブル下(巴士站名: Cable car 下) 車程約10分鐘  (巴士時間表)
  3. 步行到滝本駅纜車站(約3分鐘), 坐纜車到御岳山駅 (纜車時間表)
全程所需時間大約30分鐘.


巴士站由此路往
火車一到御嶽站, 大部分人都是往同一個方向行.  我想也不想便跟著他們了.  看他們一身行山打扮, 全副武裝的便知道是到御嶽山行山. 巴士站就在火車站對面.



巴士站在此


到達ケーブル下(CABLE 下)站, 再行一段斜路到纜車站.  頗喘氣!!
バスケーブル下巴士站



這裡買纜車車票, 也可以用IC card


登山纜車
不少人一馬當先衝到車頭欣賞景色


一不會便到了御嶽山站! 好好天氣!!


從這裡望過去便是東京都心.  邊旁的日本伯伯不斷說看到Skytree.....其實, 真的是skytree 嗎?? 我真的看不到!
不過景色真的好美!





好, 出發!  


我來日本之前做了些research,  網上有很多行山路線推介.  短的約四十五分鐘, 長的兩三小時也有. 我最想去的地方是七代の滝(即是瀑布), 根據網上資料, 應該1.5至2小時.

起初還覺得很輕鬆, 邊行邊拍照, 漸漸地出現斜坡我開始力不從心 . 因為我在香港是從不行山的!!!!  而且我穿了一條牛仔褲, 腳上穿的是線襪.  到後期腳指差點起水泡....



好高好高的樹!!!

心型葉呀!!


十分鐘後, 喘氣 


約二十分鐘後我到了武藏御嶽神社. 這時候我已經很累因為不習慣行斜坡我沒有參觀神社因為我的最終目標是七代の滝。

行了45分鐘我到達長尾平
 (溫馨提示:  這裡有洗手間).  網頁說由車站到長尾平要35分鐘....
這裡有一間小賣店, 但似乎是賣酒的因為我見到大大一個酒字.  有什麼人行山會飲酒的???  很多行山人士選擇在這樣小休, 我也停下來休息一下.

山上的紅葉不多, 零星的紅葉散在地上.  放眼望去幾乎都是綠色.  如果在十一月來的話應該滿山紅葉, 景色會更吸引.




\




 小賣店前面看到一個指示牌, 指著一條下山的樓梯往七代の滝.  我毫不猶豫便跟著路牌走.  突然一把男聲從背後出現:  "你來過沒有???" 我回頭一望, 是小賣店老闆.  
"你來過沒有?? 這條樓梯好斜好斜的! 要行30分鐘!! 30分鐘都是樓梯! 好斜好斜!"
我被他的說話嚇得魂飛魄散.  我口窒窒的說; "但.....我想去七代の滝!!"
他很友善的帶我到小店, 拿出一張地圖: "你從這裡行.....再從這轉.....之後這樣便可以去到七代の滝. 雖然是兜遠路但是行比較好行, 之後你這樣走去到rock garden 再這樣行....可以去到綾広の滝, 再這樣走, 最後回到這裡.  這條路線約1.5小時, 風景很美!!"
真的出路遇貴人!! 我帶著他的地圖向他道謝後便依他指示行.


沿途都是這些很高很高的樹.  有點暗斜落山, 但行得好輕鬆.  行著行著, 我又一次遇到一位小女生.  剛才在巴士看到她用英語問司機問題以為她是台灣人, 之後一次又一次在山上再遇, 來到這裡我們決定一起行到七代の滝.  說著說著, 知道原來她也是香港人. 
"我剛剛早上到東京, 放低行李在酒店便坐JR過來了"
我很好奇, 為何東京都心這麼多地方不去, 偏要坐車過來御嶽山???
"因為我想行山呀.  從東京來一小時, 近近地好方便"
漸漸地那些容易行的山路不見了. 換來的是有很多老樹根拱起來, 崎嶇不平的山路. 因為小女生在香港有行山的習慣我便由她帶路.



路越來越斜越來越難行.  我穿了牛仔褲更加舉步艱難.  我們一直都聽到瀑布的流水聲, 但行了很久也未到目的地.  這一刻我心裡面想的東西是"我回程的時候怎麼辦......."



攀過一棵又一棵的老樹, 三十分鐘後終於到達目的地.  雖然只是30分鐘, 但全部都是斜路, 這30分鐘就好似三小時一樣長.  沒有小女生的鼓勵和陪伴恐怕我是魂斷御嶽山!


終於到了七代の滝!!!  
我還是第一次親眼見到瀑布!! (除了Niagara Fall) 雖然是比較小型, 但想起剛才的辛苦, 心情還是有點興奮.






完全錯誤的行山look
 我倆休息一會, 互相替對方拍過照片之後, 商討回程時行那一條路線.
根據剛才小賣店老闆所說的話:
選擇1:  斜坡, 距離短. 快, 但辛苦
選擇2:  剛才我們走的那段路.  遠, 但比較好行.

因為我想三點前趕去小澤酒造. 所以我提議行斜坡回長尾平.
我真的不知道這是否 一個正確選擇. 因為行這條樓梯真的好辛苦!!!! 好幾次我差點眼冒金星暈低..... 
 石級與石級之間的距離很大, 我很辛苦才能抬起我雙腳上每一級樓梯.  休息了無數次, 小女生不停鼓勵我終於回到長尾平.  我一見到長櫈雙腿突然發軟站不穩, 跌坐在櫈上面. 心裡面的說話只有: 櫈呀!!! 櫈呀!!!


只休息數分鐘我倆便匆匆回御嶽站坐纜車下山, 因為她也趕著到另一個地方.  我們在御嶽山停留了約兩小四十五鐘.  未能去太多地方因為前往七代の滝這段路花了很多時間.  
下次如果再到御嶽山, 第一件事必定是穿一條運動褲!

今天因為太多地方想去所以未能好好享受御嶽山行山徑. 但正如小女生所講, 由東京都心來到青梅市御嶽山很方便, 全程不用兩小時便可以回繁榮的東京來到享受大自然風光, 絕對可以在下次去東京時抽出一天過來走一走, 呼吸新鮮空氣.


下山的風景一樣迷人

又回到Cable 下站等巴士

本來打算回到御嶽站後坐JR 沢井站的小澤酒造.  巴士抵達御嶽站我發覺御嶽溪谷步道的入口就在這裡.  我記得由御嶽站步行到沢井站的時間約15分鐘, 不遠.  反正由御嶽山回來在車上休息後比較沒有這麼累, 我便決定由這裡走到小澤酒造, 沿途欣賞御嶽溪谷的美麗景色.


我十分慶幸自已做了一個正確決定由御嶽站步行到沢井站.  只要看到這幾張相便會完全明白.  雖然未能見到滿山紅葉, 但我已經心滿意足.  紅綠夾雜的景色也相當不錯!
我在網上research 到這個網頁, 入面可以看到御嶽溪谷四季不同的景色.  有興趣可以瀏覽一下.



另外青梅市觀光協會有些御嶽山和御嶽溪谷等等的行山路徑介紹, 十分有用.  如果有興趣到御嶽山行山, 可以參考.
還有這個KEIO御嶽山登山鐵路的推薦路線.









我在兩點左右到達小澤酒造.  下一篇會是介紹小澤酒造. 請密切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